English

普京缘何选择了英国

200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4月16日携夫人一起到达英国首都伦敦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上个月当选总统以来的首次出访。普京17日将与英国首相布莱尔进行正式会谈,还将会晤工业界人士,晚上在温莎城堡与英国女王见面。由于普京将英国作为他上台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因而此次访问受到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

普京在起程前对媒体说,在他任代总统期间,布莱尔在俄罗斯面临车臣问题的特殊时刻访问了俄国,显示了英国愿与俄罗斯发展关系的友好愿望,因此他愿对此作出回应。英国首相布莱尔是普京当选总统后第一个访问俄罗斯的西方国家领导人,由于俄罗斯当时对车臣发动军事行动正受到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舆论的攻击,布莱尔的访问在西方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指责。因此,普京此次出访英国的确有“投桃报李”的意思。

除此之外,普京此行应该说还有更深刻的政治和外交原因。此间舆论认为,目前面向西方和东方的“双头鹰”外交可以说是俄罗斯外交的主要特点。在世界大国棋盘上,俄罗斯一方面注意与中国、印度以及俄的传统盟友维持友好的关系,以稳定俄罗斯的东部地缘政治区域,增加与西方国家抗衡的资本;另一方面俄也不放弃与美英等西方国家的互动关系,以争取更多的资金、技术,推动俄罗斯国内经济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同时,近年来英国国际地位显著回升,国内经济增长强劲,英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活跃。布莱尔本人已经被公认为是美国克林顿总统之后一位重要的“西方世界领导人”。尤其是科索沃战争后,美英联手主宰西方事务的趋势十分明显,因此,普京对英国的访问也试图使俄罗斯在车臣问题的国际压力下,能在西方世界取得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普京在当选总统后首先访问英国,也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重要的外交信号,俄罗斯今后仍将十分重视它与西方国家的关系。

由于上述原因,普京与布莱尔的会谈议题将大大超出双边关系的范围,如裁减核武器、北约东扩、科索沃问题以及7月份在日本召开的七大工业国首脑会议,英美联手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等都将成为英俄会谈的重要内容。(本报伦敦4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